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人民防空课程建设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6-16阅读数:

各学院:

     201912月我校与山西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共同成立了民防科技学院,为贯彻落实战略协议,深化政校合作,发挥我校技术优势,拓展技术应用领域,学校决定启动防灾减灾救灾培训课程建设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建设范围

防灾减灾救灾培训课程是以培养人防工作人员,及从事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救援人员的业务能力为目标,加强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教育内涵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技术教育质量的课程。我校所有学科均可开展此类课程建设工作。

二、建设内容

以解决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中的问题、提升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关键技术制定课程目标,挖掘并建立本学科与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之间的关系,梳理课程知识点,系统开展理论知识讲授;结合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实践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工程案例,

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与讲解,设计实践教学活动。

三、建设要求

1、所有学科专业均可纳入本培训课程建设范围。

2、鼓励相近学科教师建立课程组,各课程组可同时建设多门课程,每一门课程包括责任教师一位、普通教师至少一位;一位教师可同时最多从事两门课程建设工作。

3、学时:理论知识讲授和实践教学活动。一门课程为4学时(3小时)。

4、课程目标从以下两方面考虑:

(1)知识层面:如何将学科和科研现有技术有效应用于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向人民防空及防灾减救灾相关工作人员、技术人员普及先进技术及先进经验。

(2)能力层面:通过实践教学活动,获得人民防空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分析技术解决方案、提出创新观点的思维能力。

四、激励条件

(1)课程组成员均进入山西省人防建设技术人才专家库,享有本类专家优先出国学习交流等待遇。

(2)课程组成员享有优先选择教授本课程的权力。

(3)每门课程建设设有建设经费,经学校领导组再行商定之后确定。

(4)课程开展过程中,上课薪酬在按照中北大学工作计算办法基础上,另有额外补贴。

五、申报程序与材料提交

(1)申报课程负责人填写《人防课程申报表》(附件1

(2)民防科技学院组织评审,择优立项。

请各课程组负责人将《人防课程申报表》2020626日前发送电子邮箱459265521@qq.com,文件名为:例如五院人防课程申报表。其他未尽事宜请致电13834694883,赵老师。

附件1

          人防课程申报表

单位名称

课程组负责人

课程组负责人电话




单位领导签字


单位盖章:

教师姓名

教师姓名

课程名称




























注:一门课程需要申报两名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