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基层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基层党建 > 正文

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意识形态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8-10-12阅读数:

1011日下午,继续教育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全体教职工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院党总支书记郝晓东同志主持。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集体通过视频学习了原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韩震主讲的“意识形态安全的文化审视与构建”专题讲座。韩震主要从意识形态工作的意义与目的、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存在的隐忧、文化自信心动摇的成因、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思考等展开论述。面对外部的消减与挤压,内部的分化与自信心不足,当前意识形态安全存在一定的隐忧,塔西佗陷阱、托克维尔悖论、齐泽克悖论等都是当下面临的现实困境。他认为,意识形态的最大安全隐忧就是文化自信心的动摇,并从历史原因、社会原因、文化原因及外部原因这四个方面分析造成动摇的原因。他强调,意识形态安全需要一种平和的文化理性,自主开放、自信而包容,防止走向极端。要积极主动地应对各种舆情,不做被动辩护者,要主动解释。要用历史进步超越托克维尔悖论。

郝晓东书记分享了自己学习专题讲座的心得体会,认为高校教职工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重视舆情走向、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继续教育学院意识形态\QQ图片201810111715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