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中北大学是一所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双共建,山西省人民政府管理的多科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的前身是1941 年八路军总司令部在太行抗日根据地创办的我党我军第一所兵工学校⸺太行工业学校,被誉为“人民兵工第一校”。

学校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山西省太原市,拥有完善的教学、科研设备和公共服务体系,占地面积2995 亩,建筑面积123 万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近35 亿元,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8.19 亿元。学校拥有纸质图书馆藏230 多万册、电子图书近136 万册、56 个中外知名数据库资源。2020 年12 月,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若干意见》,推动中北大学在全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中发挥科研支撑作用。

学校拥有博士后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7个,博士点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5个,硕士点6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涉及13大类别,28个领域,本科专业85个。工程学学科群、材料学学科群、化学学科群ESI排名位列全球前1%,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获评B+。现有教职工2727人,专任教师1965人,教授281人,副教授551人,教师博士化率64%。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在29个省份实现了一本招生。全日制在校生近39000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4000余人。学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拥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国家级一流专业等优质教学资源。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面深化本科教育综合改革,构建了具有中北特色的金字塔式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建设体系和创新创业育人、军工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等多维一体的特色育人新格局。

学校开展继续教育40余年,为国家培养了70000余名各类人才。中北大学继续教育学历教育办学层次有专科起点本科、高中起点本科、高中起点专科,办学形式有函授、业余。学生学习期满,符合中北大学颁发毕业证书条件者,颁发国家承认学历的毕业证书;符合中北大学学位授予条件者,颁发中北大学学位证书。

中北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也是学校非学历教育的职能管理部门,负责全校非学历教育的统筹协调和规范管理。